Choco choc

我的故事都在盛夏,以前是,将来也是

《攻殼機動隊2 無罪》觀後感

守护天使

来夕:






——「生死去来,棚头傀儡,一线断时,落落磊磊。」


 


Innocence是由押井守導演的第二部《攻殼機動隊》劇場版,延續1995年的Ghost in the Shell,講述了素子離去後以巴特為主角的故事。在看Innocence前,我就做好了鬱悶的準備,誰知還是低估了押井守致鬱的功力。看完Innocence後,腦海裡迴盪的是傀儡謠,忘不了的是這行在劇中出現多次的文字。


 


——「人生在世,不过是像傀儡一样借由灵魂的线来操纵肉体的躯壳,当灵魂离开肉体的时候,剩下的躯壳不过是像断了线的傀儡一般的散落的废物罢了。」


 


Innocence承接上部GIS對靈魂與肉體的探討,展現了試圖解開這一問題的思索旅程,致使全片晦澀難懂,源自中西文學的台詞屢屢出現,角色們個個都成了哲學家,不時互飆閱讀量鄙視觀者的智商。如果說SAC與GIG引導觀眾展開對社會現象的思索,GIS提出了對Ghost(靈魂)與自我存在意義之思辨,那麼Innocence則是以一個看似簡明的故事闡述押井守的內心世界。絕大部分時間,我完全無法跟上九課成員們的思維進程,只得欣賞華美的畫面,默默感受這份不明覺厲的美好。


 


我大概是幸運的,不夠孤獨,無從理解失去少佐後巴特的心境。全劇最令我動容的場景並非浸染著血肉的槍林彈雨,而是巴特回到家中,輕輕撩起大狗的耳朵,喂它吃糧食的那份溫柔。一人一狗,音樂輕柔,時間緩緩流逝。怕是只有在一切紛擾遠離,大狗陪伴自己的夜晚,才是巴特得以喘息的時刻。


 


與SAC相比,Innocence裡孤軍奮戰的巴特不知蒼老了幾歲,有一種立於懸崖邊的壓抑感,身前是無盡的海洋,身後是凡人的世界;想要追隨永恆,卻又放不下這具身軀,下意識尋求覆滅,又不甘覆滅。


 


駝古薩在SAC中可以稱巴特為「老大」,毫無隔閡地向巴特抱怨「這三明治真難吃」。而到了Innocence,駝古薩卻不止一次對巴特說:「跟你做搭檔,有幾條命都不夠。」巴特不置可否。只剩下腦髓的他雖不及素子對肉體的了無牽掛,卻也有相似的意識。手臂壞了就換條新的,沒什麼大不了。而當身體的一切都能任意替換,誰又能保證「記憶」便是真實?誰又能保證「自我」的存在?


 


有一種說法是,素子宛如Ghost in the Shell的Ghost。隨著劇情高潮素子的出現,攻殼又再度成為了乾淨俐落的攻殼,巴特又再度成為了我們所熟知的巴特。素子的果斷造就了她的美麗,也造就了她的殘忍。當巴特問「你幸福嗎」,素子的回答卻是「多麼令人懷念的價值觀啊。」對於融入無限網絡的素子而言,人類的感情早已不再需要。素子離巴特太高太遠,巴特甚至連與她同行的想法都不曾有過。


 


素子臨走前的那句「不要忘記,只要連上網絡,我隨時都在」恐怕是她最大的溫柔。然而,伴隨著那曾是素子的人偶砰然倒地,留在心中的唯有無盡的空虛與落寞。


 


浩大的網絡,守護天使一直都在,素子卻一去不返。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9)
©Choco choc | Powered by LOFTER